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vijack の世界

I'm the best!

 
 
 

日志

 
 
关于我
VJ

世上唯有两样东西放不下,一个是足球,一个是你。

收获果实  

2017-10-27 00:06: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些天,在公司的文学群里,得知我征文得奖的消息,
哈哈哈哈……还是千年老二,银奖啊。
怎么说呢,在这之前,好久没有投稿写文字了,
上次获奖还是2016年11月纪念长征胜利90周年主题征文。
最近都在玩游戏,忙工作,然后就是考会计读会计,
在我看来,真是一片忙碌的季节,可是毫无收获。

每次有征文活动,我都要截止的最后一天才绞尽脑汁,
写作到深夜2、3点,然后才熬出一篇大作,
其实思路是有的,但是零零散散,加上自己日常又不积累,
所以每次想投稿的时候,都要认真的构思,查阅资料,字句,诗词,琢磨使用是否恰当。
其实之前就是有几篇稿件,我感觉思路立意还可以,
但就是因为表达的效果不到位,文章差强人意。
事后我无意中读到苏轼的几首诗的时候,才发现非常吻合文中所表达的意境,
心里想,这才是我要引用的诗句,可惜已经错过了。

这次写作,其实也是来源于灵感加上自己一直想写的某些东西:
把爷爷传奇的经历和我引以为傲的三代电力人的工作场景刻画出来,
我们虽然都是平凡人,在平凡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
但就是这么接地气的作文,才是众多平凡工作者能产生共鸣的地方。
最代表广大群众的,就是最真实的,要不然,就是励志作文了。
这次写作,除了匆忙的写出3000多字的纪实文学,还是挺用心的。
毕竟我认真地查阅了爷爷那一代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经历中提到的野战医院,
然后亲口问了爸爸的工作情况,虽然还是少得可怜的几句话,
但我已经觉得内容可以延伸到很长了,毕竟是亲自“采访”的内容,比想象的充实多了。
最后凭着我自己小时候的零星记忆,以及他周围同事朋友的口述,
塑造出了一个我平日见不得的工作状态中的爸爸。
然后是写自己,在财务部单调繁琐的工作,已经无处可写。
只能把我在SH三年的基层经历写出来了,当然,这也是千真万确的。
所以说,苦日子,过下来,生活会给你回报。
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慢慢的就成了你以后工作的谈资、写作的真实题材、教育子女的案例……

其实写作中,我一直有在审题,可是我发现获奖的文章,都是天马行空,像我这样,
但游戏规则还是要有规则的,我把话题扩散得很开很开,然后结尾扣题点题,
回应写作要求的中心思想,自我感觉也在用心写作,把读书写作时的认真劲都使出来了。
飘得再远的文章,不深华主题,也就会觉得流水账一样,平淡无奇。
自己写一篇文章也是花了心血的,唯一遗憾的就是:
时间太赶,没有进行很好的修改,导致发下来的评委修改篇幅很大。
感恩感谢文学院教授的修改,挺满意的。

最后想抒发几句心里话:
我享受写作,享受写作带来的快乐,期待和荣誉!
写作不抄不假,写自己的故事,写自己的内心情感,写自己的心里话,
只有这样,当你老了回顾往事时,才会发现自己对得住初心,对得住自己的青春,
因为我在,我能,我真实,所以每一点滴的记录,都代表着不负韶华!
  评论这张
 
阅读(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